2017年3月11日 星期六

物聯網教戰守則

  • 作者:小林倫
  • 譯者:劉愛夌
  • 出版社:晨星
  • 出版日:2016/10/1
  • ISBN:9789864430338
本書結構
本書的目的在於分析物聯網將如何改變現今社會和商界,以及思考物聯網的運用方式。章節結構如下:

第一章〈當五百億件物品連上網的那一天〉要為各位介紹物聯網的概念以及結構要素。

第二章〈由機械主導的資訊世界〉則探討物聯網如何改變資訊結構,以及人類逐漸「邊緣化」的原因。

接下來的三章要向大家介紹物聯網所帶來的全新商業模式。

第三章〈物聯網的理想世界〉將分析各種行為與現象,並說明如何將這些要素「理想化」。

第四章〈物品全面智慧化〉則討論如何運用物聯網技術提升物品機能。

在第五章〈哥賣的不是「電燈」,哥賣的是「光」〉中,我要和各位讀者一同探討物聯網所造就的全新商業模式——「共有共享」。

最後,想知道在運用物聯網開發新商業模式時,有哪些注意事項嗎?讓第六章〈商業革命尚未成功,同志仍需努力〉告訴你!

另外,本書撰稿期間採訪了好幾位物聯網相關人士,你想知道的採訪內容,也統統收錄在本書中!

面對新技術的抬頭,我們必須特別注意什麼呢?二十世紀媒體理論大師馬歇爾・麥克魯漢(Marshall McLuhan)如是說:

「人在面臨全新的狀況時,容易拘泥於過去的事物特徵。我們正透過後照鏡觀望現代,以倒退的方式往未來前進。」

人類是一種習慣性的生物,習慣某種行動模式後,便會在潛意識中根深蒂固,短時間內難以改變。這兩百年來,我們下意識地認為「電燈一定要有開關」,這樣的偏見限制了商界的巧思,擁有雄厚財力、生產力的大企業因此而劃地自限,年輕人的創業公司也無法作出任何革新創舉。

希望各位讀者能用白紙一般的心情看待物聯網,別透過名為「偏見」的後照鏡遙望未來。

資訊來源: http://www.kingstone.com.tw/book/book_page.asp?kmcode=2014840041145&lid=book_class_sec_se&actid=WIS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